曙鳳蝶♀與冇骨消

曙鳳蝶♀與冇骨消 

 曙鳳蝶♀與合歡

 曙鳳蝶♀與合歡

 曙鳳蝶♀與高山藤繡球

曙鳳蝶♀與高山藤繡球 

曙鳳蝶♂與高山藤繡球

曙鳳蝶♂與高山藤繡球 

曙鳳蝶♂與冇骨消

曙鳳蝶♂與冇骨消 

 

 

  摸黑。

 

    台北的街頭,燈光依舊,車輛稀少,飛快地穿過雪山隧道,循著台七線公路,一路蜿蜒上山,經過宜蘭縣大同鄉南山村,天空早已透出些許微光,稍事整理,立即打起精神,催促油門往更高海拔挺進,抵達思源啞口的宜蘭縣與台中縣界碑,往北邊望去蘭陽平原的景色,一片明朗。往南的啞口地帶,卻壟罩著一層薄霧,好似進入神仙世界,繼續沿著台七甲線南行,不稍幾分鐘的時間,西側的谷地和山巒中的白木林就清晰可見!

    每一趟這種路程,都是為了追逐台灣最美麗的蝴蝶--「曙鳳蝶」,當曙光初登山頂的一剎那,曙鳳蝶就迫不急待在花叢間翩翩飛舞,「曙鳳蝶」因此得名,披著寶藍色大禮服和拖曳的衣擺,混搭紅絲絨的曙鳳蝶在金黃色曙光相映下,有如飛舞在山巔上的美麗使者!

   一年一個世代的曙鳳蝶,七月開始羽化,羽化後的成蝶主要以冇骨消的花蜜為食,雌蝶交尾後會選擇台灣馬兜鈴或琉球馬兜鈴的葉背上產卵。

    仲夏,山區的冇骨消盛開,引來成群的大紅紋鳳蝶吸食花蜜,曙鳳蝶的數量雖然無法與大紅紋鳳蝶比擬,偶而還是發現雄蝶互相追逐嬉戲的畫面,曙鳳蝶雄蝶寶藍色的外衣在陽光的照射下,宛如紳士一般,挺拔英俊,曙鳳蝶雌蝶數量稀少,行動趨於謹慎,想與牠懈逅,真的要有點耐心,牠披著的桃紅色外衣,有名模一樣的身段,十分適合在伸展台上表演。

    佇立在公路一旁的草地,往溪流湍急處俯望,溪旁的高聳喬木海山常州頂端,曙鳳蝶與大紅紋鳳蝶各據一方,專注吸食花蜜,儲存養分,增強熱量,正準備展開一天的遊戲人間。不遠處,從河谷低凹處長出的高大喬木合歡,枝頭頂端只高出公路的路基一、兩公尺而已,枝條細軟的銀合歡,在微風中不斷散動,大紅紋鳳蝶與曙鳳蝶為了吸食花蜜,不停在風中逆勢飛舞,情境煞是美麗!

    每當冇骨消的蜜杯逐漸轉紅時,山壁之中的高山藤繡球緊接著上場,為了開著桃紅色花朵的高山藤繡球與曙鳳蝶飛舞的絕美畫面,經常從武陵附近沿著台七甲公路往梨山,再從梨山循台八線公路往大禹嶺,前後距離約五十公里的蜿蜒山路,不斷來回尋尋覓覓,一路奔波,才發現曙鳳蝶除了喜愛吸食山區裡的冇骨消、高山藤繡球、海山常州、銀合歡之外,偶而也會直撲紅色大理花或玫瑰花。其實,很多蝴蝶都有對特定顏色的喜好,經常會誤認他喜好的顏色也有牠喜歡的花蜜存在,所以經常上當!

    冇骨消盛開時,小紅點粉蝶、台灣粉蝶、高山粉蝶也會不時穿梭在花間,綴飲黃色蜜杯、騰空飛翔,熱鬧非凡,加上溪流的湍急水聲,似乎在編一首仲夏蝶舞曲。

    走入武陵農場裡,墨西哥鼠尾草金針花海吸引眾人目光,馬櫻丹也會吸引其他蝶類,如表面像撒佈著螢光綠銀粉的雙環鳳蝶、雌雄差異很大的台灣鳳蝶、身上有類似絨毛的姬紅蛺蝶等。

    午後回程,循著思源啞口,朝宜蘭的方向緩緩下坡,路旁有陽光照射的冇骨消花叢中,行動敏捷的寬青帶鳳蝶青斑鳳蝶不斷振翅擺動,吸食花蜜,熱鬧非凡。

 

大紅紋鳳蝶與高山藤繡球

大紅紋鳳蝶與高山藤繡球

大紅紋鳳蝶與冇骨消

大紅紋鳳蝶與冇骨消 

台灣鳳蝶♀與馬櫻丹

台灣鳳蝶♀與馬櫻丹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追著蝴蝶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