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秋天,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,登上七星山主峰,一隻黑端豹斑蝶正停歇在峰頂的大石頭上做日光浴,我毫不猶豫的啟動相機,展開第一次捕捉蝴蝶影像的動作,從此,「追蝶」就成為我這五年來的唯一任務。
前三年都是以高階單眼數位相機,作為捕捉蝴蝶影像的工具,從平地到山林,也不斷地從低海拔山區,往中、高海拔山巒挺進,一次又一次奔馳在山野林間,拍攝蝶舞蹤跡;近兩年又添購一部高畫質攝影機,只為了留下更多唯美的蝴蝶寫真。

   其實,賞蝶門檻很高,因為在台灣有紀錄的蝴蝶將近四百種,其中長得迷你可愛的小灰蝶就佔去一半,比較常見的蝴蝶種類也不過在百種左右,何況每一種蝴蝶在幼蟲時期所賴以維生的食草都不一樣,光是認識蝴蝶食草就夠艱辛了!

   通常,遊客到郊外,突然發現花叢中有鳳蝶翩翩起舞、吸食花蜜時,都會驚呼連連,讚嘆上帝造物之美,興奮的心情在瞬間又轉為惋惜,因為短暫的接觸,人類的眼睛根本無法視覺暫留,細細品味彩蝶鱗片排列的斑紋及繽紛色彩,這就是我願意花多年的工夫,長期投入蝴蝶影像拍攝的原因。換作是我遇到蝴蝶訪花的情景,一定頂著炙熱的太陽佇立在原地,眼睛緊盯蝴蝶的飛行路線,猜測牠吸食花蜜的慣性,啟動高階相機快門屏息靜候,當蝴蝶被花朵吸引而駐足時,立刻命中目標,準確對焦,連續拍攝,直到蝴蝶飛離視線為止。唯有如此,才能從作品的影像中,展現蝴蝶的千變萬化、多彩多姿的,然而作品卻也隱約透露出「花朵是蝴蝶宿命中的唯一愛戀」!

   追蝶,時間大都花在遙遠路途的往返奔波,和不斷找尋、等待蝴蝶,真正能與牠邂逅的時間並不多,由於體型微小,而觸角猶如兩支能接收訊號的天線一般,只要空氣稍有流動,就會敏感的閃避,因此遇到龐然大物,莫不盡速飛離現場,留下扼腕的我。所以,為了取得牠的信任,只能屏息以待,把自己當成植物一般,才能換得數秒的時間來猛按快門。

   拜科技之賜,數位影像是永不褪色的!以往人們很難用相機拍攝蝴蝶,只能靠捕捉來製作標本,經過時間的考驗之後,就無法窺探牠原本的鮮豔色彩。本書中的每一幅作品,都是經歷千錘百鍊、縝密思慮後,才決定選用的!期望可以放大並呈現宛如彩虹般色彩的蝴蝶之美,增添您生活中的樂趣,並喚起大家對蝴蝶的關懷,於願足矣。

 

 

曙鳳蝶♀與冇骨消

曙鳳蝶♀與冇骨消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追著蝴蝶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