寬尾鳳蝶

追逐夢幻之蝶

  拍蝶六年來,印象最深刻的莫非以追逐「寬尾鳳蝶」為最。

    被稱為「國寶蝶」的台灣特有種「寬尾鳳蝶」,1989年被列入為一級保育瀕危物種。其幼蟲食草為台灣檫樹,因該種植物數量稀少,生長範圍侷限於宜蘭太平山到北橫明池一帶。每年初夏,正是寬尾鳳蝶破蛹而出、羽化成蝶的季節,追逐寬尾鳳蝶的愛好者,不辭勞遠奔馳在北橫山區,引頸期盼與牠相逢。


luo_000507_68.jpg 


     所以,每年五月一日開始,我經常不斷奔波在宜蘭太平山、鳩之澤溫泉、北橫明池一帶。為了追逐拍攝寬尾鳳蝶,尋找生長在太平山的深紅杜鵑花,佇立在花旁守候,等待牠從檫樹林裡飛出降臨吸蜜,等待的過程之中,山區天空的變化是很難預料,忽而雲層聚集,忽而清澈藍天,真的是莫測高深,若是雲層推開,溫度逐漸上升到二十度以上,突然之間寬尾鳳蝶降臨吸蜜,欣喜莫名!不過,透過鏡頭拍攝時卻發現牠的翅膀受傷嚴重,鱗片早已脫落,一下子心情卻又跌到谷底。

     2009年5月17日,一大早通過雪山隧道,循著蜿蜒山路,進入海拔近2000公尺的太平山區,卻是一片霧茫茫的景象,毫無視野可言,氣溫也始終無法突破20度,只好更改目標,轉往海拔520公尺的鳩之澤溫泉溪流。也許是上蒼給我一個鼓勵吧!接近中午時分,夢寐以求的寬尾鳳蝶,終於下降1500公尺的高度,出現在眼前,停留甚久,大約半小時!牠不斷吸取溫泉中的鐵質,補充體能,而我終於完成夢想,從不同的角度,拍攝牠美麗的身影。那一天的過程,大概一輩子都無法忘懷吧!


寬尾鳳蝶  

    2010年的五月,我循往例不斷造訪太平山跟鳩之澤溫泉,長時間的等待經常只換來數秒鐘的拍攝時間,心中悵然當然無奈,尤其五月的天氣經常是多變的天氣,等待天晴是必要的條件,也是追蝶的好時機,如果沒有好天氣配合,端午節之後,能見到的寬尾鳳蝶可能都已年華老去,那只得等待明年再戰。

 

 

寬尾鳳蝶

 

 

    2011年5月7日的天氣晴朗,不 到九點,我已經在鳩之澤溫泉的溪谷,等待跟牠重逢,但是時間一分一秒的經過,天上的雲飄過來又飄過去,心裡像熱鍋的螞蟻,難耐的兩個鐘頭過去,似乎槓龜的機率不斷增加,心神稍有不寧,正在躊躇之間,牠突然在上方盤旋俯視,我跟同伴兩人直覺的認為機會來了,很有默契的立正,不敢呼吸走動,待牠發現沒有威脅時,降臨到接近湍急溪流旁的斜坡吸食溫泉流水,我立即脫下鞋襪,進入溪流,以仰式的角度拍攝,過程卻是十分曲折,也許是幸運,牠不斷換位置,時高時低,讓我過足了拍攝的癮,除了相片之外,我早已架好高畫質錄影機伺機而動,六刻鐘的時間相遇,這就是我拍蝶多年,最痛快的一天。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追著蝴蝶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