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人都以為都會地區看不到蝴蝶,只是因為你未曾將目光聚焦於牠,其實,蝴蝶總是悄然地在你身邊訪花、飛舞。

入秋後的某日,走進中正紀念堂的花圃,發現靠近杭州南路的人行步道上種植許多台灣原生植物,其中也種植了數株仙丹花,讓原來看似一片油亮的綠絨地毯上點綴著紅花,增添喜氣。

走著走著,無尾鳳蝶突然從我眼前飛過,此刻立即觀察、研判附近的環境條件,第二天早晨背著相機就定位,等待無尾鳳蝶吸食仙丹花的畫面出現,果然如同預期一般,牠沒有讓我失望,快門喀嚓、喀嚓的響起,心情也因而暢快無比。

為了能捕捉幾張比較經典、姿態優美的畫面,只能多按快門、多跑幾趟囉!連續三天的早晨,我都到達同一地點拍攝。

接近中午時光,走進栽滿雞冠花的228紀念公園,彎腰蹲在草坪,仔細觀察正活潑彈跳的蘇鐵小灰蝶,一株又一株的來去盤旋,像玩捉迷藏般的,非常活躍!當然,我怎麼能錯過這美好的一幕呢?不管眼前是否為一灘爛泥,趴下去拍攝再說吧

突然之間,有一件事湧上心頭,就是夏末時節,長途跋涉到花蓮富里六十石山拍攝金針花,回程經過舞鶴的北回歸線公園時,頂著炙熱的太陽,欣喜若狂的拍攝蘇鐵小灰蝶的傻勁,真的讓人心生懊悔-捨近求遠!竟未發現台北的公園裡的蘇鐵小灰蝶,數量頗多的呢!

根據資深蝶迷的情報,台北火車站旁的草坪上曾出現體型非常迷你的微小灰蝶,循線頂著「秋老虎」走一趟吧!果然,又稱「小小灰蝶」的牠,就出現在草坪裡的圓仔花間來回盤旋,喜悅快樂的吸食花蜜。

想拍這種迷你的小傢伙,方法只有一個,就是趴在草坪上,學蚯蚓蠕動前進,隨著牠的跳躍方向,運用手臂的力量,移動自己的身體。幸好往來、路過的人、車都是匆忙的,沒時間理會趴在地上、匍匐前進的我!

無尾鳳蝶與仙丹花

無尾鳳蝶與仙丹花 

無尾鳳蝶展翅

無尾鳳蝶展翅 

無尾鳳蝶與仙丹花

無尾鳳蝶與仙丹花 

蘇鐵小灰蝶與雞冠花

蘇鐵小灰蝶與雞冠花 

蘇鐵小灰蝶與雞冠花

蘇鐵小灰蝶與雞冠花 

 非常迷你的微小灰蝶與圓仔花

 非常迷你的微小灰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追著蝴蝶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